眾所週知,啤酒是靠水、麥芽、啤酒花和酵母四大元素釀製而成。世界上有過萬種啤酒品牌,它們有不同發酵方式、材料使用,所以每種啤酒有不同顏色有不同味道,也有它們其學問和獨特的名稱。

無論酒商選擇用甚麼名稱,酒標上最終會標示出該啤酒的「種類」。所以如果要找到自己想喝的啤酒,便要看懂啤酒的種類標示。

啤酒實際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 Ale,一種是 Lager。 在釀製時,酵母會將糖分解並釋出酒精和二氧化碳,不同酵母在不同溫度下,會產生唔同的效果。發酵後的酵母,浮在酒體上面的啤酒稱為「上層發酵」Ale,沉底的是「底部發酵」Lager。

啤酒小學問:Ale與Lager之間的分別

如果你喜歡清爽的口感,Lager 會是你的選擇,因為它們都是比較清爽,酒體亦清晰金黃。而 Ale 則是剛剛相反,感覺上是比較收斂一些,口感層次也是比較豐富,但是非常值得細味,而且風味不少。

啤酒的學問

從喝啤酒 參透投資學問

啤酒與投資,看似風馬牛不相及,有些人會覺得啤酒只是一種粗茶淡飯,沒有甚麼研究的價值。但就像學習投資一樣,其實啤酒也大有學問,關鍵只是在於我們有否去發掘。懂得欣賞、品味不同的啤酒,不但可以提升個人的生活品味,有時候跟朋友交談的時候,也可以多點「墨水」,絕對是值得學習的一環。

下次去酒吧的時候,不妨花點時間,點選一杯適合自己口味的啤酒吧!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