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欲」(Fear and Greed) 這個投資心法,相信對不少專業或資深投資者並不陌生。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看似簡單,實際上卻非常難以掌握。心法是一個較抽象的概念,需要經驗累積下才能掌握。知識卻只要了解後,便能掌握。同時可令大家投資時,增加信心,減低迷失的機會。

從紀錄片之王 — 米高摩亞之美豬出城說起

談及願意學習及接納他人意見,筆者不禁想起美國紀錄片之王—米高摩亞(Michael Moore)的美豬出城 (Where to Invade Next) 。影片以幽默諷刺的手法講述不同國家的政策作內容,而當中最令筆者反思的國家是冰島。

冰島破產因一男子? 立法規管決策層男女比例

「冰島」二字對不少讀者而言,只會聯想到旅遊勝地或曾破產的小島國,摩亞在電影中所提及的亦與後者相近。摩亞指出,冰島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導致國家破產,經濟衰退,通貨膨脹,當中當然不只是一男子的因素,但負責研究的專責小組就指出冰島破產主因源於男性過度主導國家經濟。於是,冰島政府於2013年立法規管所有政府機構及公司決策層男女比例。決策層必須要有至少4成男性或女性,確保決策的多元性。

Audur Capital 生還的故事,源於女性投資傾向保守?

其中另一個有趣的發現,2008年金融海嘯明明在數週內把冰島8成多的公司資產一掃而空,卻有一間金融機構仍能獲利,就是Audur Capital(AC) 。AC主理人依賴一個宗旨躲開這一次災難性的衝擊,「我們不購買我們不了解的產品」(If we don’t understand it, we’re not buying it)。及後,不斷地有不同學者、作家指出,女性投資傾向比較男性保守,會以大局為重。更有不少人開玩笑說:若果是雷曼姊妹 (Lehman Sisters),而非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事情會怎樣?

從基礎學起 助自我確立投資基礎

相信不少投資者,都曾經遇上懷疑自身決定的時候。其實只要大家有AC主理人一樣的宗旨,不熟不做,相信必能可以避免更多風險。學習正正是能夠令投資者更能確立自我決定,深信不疑地跟隨所得的理論。「求知」就會為大家提供不同的課程及文章,令大家能夠認清投資理財的基礎,從而認識自我,作更好的投資決定。

如有興趣的讀者,亦可看 Michael Lewis 的Boomerang,了解有關冰島的金融危機。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