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另一位編輯談到近來話題之作《Brexit:The Uncivil War》,文中介紹了Big Data的商機及相關股票,本文不談Big Data,反而Brexit令我想起一個故事:一批對沖基金(如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及Odey Asset Management等。)(所謂對沖基金,初學者可以視為一個基金,而這個基金幾乎是不受限制,可以以不同工具或方式賺錢)憑著英國脫歐投票一夜之間賺大錢。

神級投資時機

2016年6月23日英國脫歐投票前一星期,民意調查顯示留歐派佔多數,英鎊於是不斷上升,但該批對沖基金在市場中買入不同的衍生工具,如認沽期權(Put Option)或直接沽空英鎊,期望在英鎊下跌中獲利。當日投票於晚上10時完結,英國獨立黨黨魁,脫歐派大旗手法拉奇 (Nigel Farage) 表示,留歐派取得優勢。鎊匯隨即上升,其後兌美元更升至半年新高的1.5美元,在12點前,市場突然恐慌。紐卡素投票結果出爐,留歐票只有些微優勢,英鎊轉跌,它們帳面上已經賺錢,到新特蘭投票結果揭盅,大比數支持脫歐,英鎊急瀉。數小時內不同地區點票完成,英鎊持續崩盤,單日跌逾8%(成熟貨幣市場通常變化極少,單日變幅多數在0.5%之內,單日跌8%可算天崩地裂)。對沖基金們卻大賺特賺,其中Odey Asset Management更大賺逾3億美元,算是對沖基金史上的豐收日。

市場內幕資料?

對沖基金操作神乎奇技,能於英鎊上升,民調顯示留歐機會大及法拉奇的認輸宣言下,以便宜的價錢買入大批衍生工具(因留歐機會大,打賭鎊匯下跌的衍生工具自然便宜)。是他們能未卜先知,所以估中英國脫歐,還是另有內情?

彭博社調查發現,該批基金其實與民調機構秘密合作,持續為它們提供最精密、最新的民調結果。當中英國最著名民調公司YouGov,更收取100萬美元費用,而這些機構提供給大眾傳媒的資訊卻是粗糙落後。英國法例禁止投票當日公布任何票站調查,但這批機構持續與對沖基金緊密聯繫,基金們因而可以估算投票結果來部署,不但估中方向,更以便宜價錢買貨,獲利倍增。

但這是否內幕交易,非法獲得資訊來投機獲利?英國法例禁止民調公司於選舉當日向「公眾或部分公眾(a section of the public)」提供民調結果,於是YouGov走灰色地帶,只向一家對沖基金提供資料,以圖避開「部分公眾」的定義。英國監管當局仍在調查中,暫未有結果。

投資者教訓

這個故事的教訓是,無論誰說市場是公平的,資訊是公開的,秘密不會外洩,都不要相信,大戶要獲得秘密資訊自然有他們的方法。亦不要相信那些市場傳言,說甚麼「收到風,XXX會點點點,所以就可以乜乜乜」,真正值錢的資訊不會免費的(YouGov收100萬美元),投資者要應對,無論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選定一套後便埋頭苦幹,無視市場雜音,才是成功之道。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