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耳聽三分虛,眼見未為真」,在網絡世界裡面,每日都充斥著真真假假的資訊,有時都讓人蠻為苦惱,到底甚麼才是「真」的呢?近來美股、港股都應聲下挫,市場傳言滿天飛,作為一個投資初哥,也不敢貿貿然入手,對於期權這種可以輸身家的玩意更是避之則吉。

喵姐今早看到 New York Times Opinion Section 最新段片,見到有 Adele 即時 Click 入一看。怎料….

喵姐被騙了!

Deepfake是甚麼?有何可怕之處

這段段片的講者原來是 Claire Wardle,而不是 Adele。相信不少讀者未必對她有認識,我亦簡略地介紹一下她是誰。她是一位專門研究網上操控的專家,也是一個 TED講者。在這在2015年,她與9個組織共同成立了 First Draf,其中一個 Co-founder 包括了 Google New Initiative,來頭絕不簡單。

First Draf 專注於研究和解讀,錯誤和虛假信息。這樣為甚麼 Opinion Section 要找她來解釋如認此沉悶的題目?

段片主要是想介紹,一個近年比較新的詞彙「Deepfake」。這是在亞洲國家中或許仍然是一個比較新的詞,因此小編都找不到一個公認的用字,姑且暫用「深度做假」。顧名思義,這是一種透過利用人工智能與人體圖像合成技術,不單可以將人物改頭換臉,更可以高度模仿不同的動作,甚至可以做到唇形同步,當然也可以偽造聲帶。「Deepfake」一詞是在大約2017由一位叫「deepfakes」的 Reddit 用戶名命名。這位網民透過創意,創造了不同的「Deepfake」色情影片,一夜爆紅。不過,大部分的 Deepfake都能夠在廣泛傳播前,已被停止播放。

造假文化盛行 — Shallowfake技術 不可忽視

不過,始終 Deepfake技術的製作較為複雜,所以又衍生了另一種新技術「Shallowfake」(中文意思:淺度做假)。例如早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 的演講片段,其語速就被減慢了75%,營造出她喝醉後做記招的感覺。

不過,選擇正確的訊息都是一種學習。沒有跌倒過,又如何爬起?因此,我們要時刻保持好奇心,不要盡信任何事情,必須冷靜分析及思考,成為獨當一面的投資者吧!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