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擲》 (The Big Short) 相信不少對投資有興趣的人都有看過。但是為何筆者要談及這部電影?主因近日翻看之時,腦海浮現了新的想法,想與各位分享。

香港近期市場環境,與電影中 2006 年的美國非常相似。普羅大眾對未來樓市仍然樂觀,而環球經濟只受貿易糾紛拖累。與此同時,卻有部分基金經理、學者、甚至城中富豪,都表示對經濟前景不抱祈望。事實的真相到底如何?是否代表經濟已逐步衰退?還是暗藏玄機?

市場目前眾說紛紜,有人指出樓市開始放緩,十大屋苑成交量減少,加上港股經已進入熊市,不應胡亂入市;另一邊廂,亦有人認為中美雙方為保經濟,貿易談判終會取得成果,而恆指亦從低位大幅反彈,牛市早已重臨。

不同說法各有支持,誰是誰非只有留待時間證明。若要早著先機,了解事情端倪,只能運用知識去抽絲剝繭,對事件接觸、了解、求證、最後相信,而非隨波逐流。假若隨波逐流,又對手上投資漫不經心,往往捲入危險漩渦,直至嚴重虧蝕才如夢初醒。

誠如電影中的一句說話,「真相如詩,眾人遠之」 (Truth is like poetry. And most people hate poetry)。事實的全部對於大眾,往往艱深晦澀。 「轉機」的成立目的,就是帶大家由淺入深帶你進入投資世界,精選文章令你時刻增值,優秀名家指導投資竅門,讓你隨時披甲出擊,成就人生轉機。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