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滙豐(005) 宣布不派息,煤氣由慣常的每10股送1紅股,改為每20股送1紅股,令一眾寄望以這些股息提供穩定派息收入的小股東大為震動,有些人立即沽貨,亦有些人還想買入更多,即是所謂的「溝貨」,希望股價回升時賺更多。這些股民犯了數個投資錯誤,投資初哥應引以為戒,老手亦要溫故知新。

HSBC-昔日霸主-百萬元投資組合

常見的錯誤投資概念:股票一定會派息

有人話,XXX 好穩陣,「股價跌左咪長揸收息」。要謹記,股票不是債券,股價派息與否是由管理層決定,沒有法律要求一定要派息(REITs 除外,法律規定 REITs 必須將九成淨收入派息)。債券則早在銷售文件,定明派息政策,如果拒絕派息,隨時可以申請將公司清盤,但公司若拒絕派股息,小投資者幾乎無能為力。

常見的錯誤投資概念:正股驚X咩?

連登仔名句,背後暗示一些大型藍籌股,十分穩健,實力雄厚,即使股價大跌,假以時日必可回升,所以長揸正股就不用怕,相信藍籌,甚至應該溝貨。事實上,有不少前股王,過氣藍籌股曾風光一時,最後永不翻身,最近有利豐(494),曾為香港貿易行業典範,甚至曾出書教導「利豐模式」。於2011年以24元左右見頂後,一路下跌,最近更計劃以每股1.5元私有化,若果成功,投資者最多每股拎回1.5元,永不翻身不再是比喻,是高位買入者的咀咒。

常見的錯誤投資概念:只買一兩隻股

有人錯誤了解股神巴菲特哲學,將所有雞蛋放入同一個籃,然後好好照顧。就以為買數隻股票便可以,但事實上股神不會持有數隻股票那麼少,他意思是集中於自己能力範圍內去研究。即使股神亦會錯誤,如果只買一兩隻股,一出問題便捐失慘重。因此股神建議小投資者,以月供形式買一些標普500ETF,等於一次過買齊500隻股,可分散風險。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