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大,1日十多%實屬等閒。如果讀者只是希望將資產轉移至加密貨幣,但不想承受大波幅,就可以考慮下買入穩定幣,將波幅減至最低。

穩定幣就好似股票市場中的ETF,價格與某樣資產掛勾,最常見的是美元穩定幣,如USDT、USDC,就是如美元掛勾。當每次查看價格,如以美元計價,這些穩定幣的價格都幾乎不變,因此稱為穩定幣。但要留意,一些穩定幣以歐元、日元、黃金等資產掛勾,這些資產會與美元有相對波動,因此不是絕對穩定。

最常見的穩定幣種類,如ETF一樣,是持有實貨,例如與USDC,就係100%持有美元。當有投資者提供美元,予USDC的發行商Circle,Circle就會將等值的USDC給予投資者(減去手續費)。相反,投資者可向Circle給予USDC,一樣,減去手續費後,將之換回美元。較少見的有演算法穩定幣,發行商通過演算法調節穩定幣的供應,以控制其幣值,較著名的有DAI。

除了儲蓄用途,穩定幣最重要的是成為現實世界與加密貨幣的橋梁,投資者通常會先買入穩定幣,再以穩定幣買入其他加密貨幣。如賣出加密貨幣,通常會以穩定幣交易,因為加密貨幣轉回現金會比較麻煩,以及稅務問題等,因此會轉換成穩定幣。如果想再次買貨,就直接以穩定幣交易。

現時市場上最大的穩定幣為USDT,交易量甚至大於其他所有加密貨幣的總和。但USDT醜聞連連,如早前曾經指,其背後100%美元支持。但在美國司法部門調查後,才承認沒有十足十支持,部分資產為美元現金等值,如商業票據,因此誠信盡失。Circle旗下的USDC就憑著100%美元支持,吸引愈來愈多投資者,認受性日增,建議讀者可持有USDC。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