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到《深宵閃避球》的預告片時,心中一驚:鄭伊健主演+運動喜劇,難道又會是《全力扣殺》的格局?如果你有相同的想法,筆者可以告訴你,完全無需擔心,因為《深》是以青春切入,講述要如何面對世界的熱血故事。

故事講述社工楊穎琦(周家怡飾)多年前透過地區中心粉青社,設立深宵體育館,讓邊青可以在深夜時份有地方聚腳,不過中心以資源不足為由,打算取消體育館,在情急之下,楊穎琦想出以組成粉青隊出戰閃避球錦標賽,換取延續計劃。楊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認識劉智聰(鄭伊健飾),誤以為對方深懂閃避球,便邀請劉擔任教練,開展一班邊青少女由零開始,訓練出戰閃避球錦標賽的旅程。

【陣容發揮不俗,客串出色】

鄭伊健在戲中由頹廢中年,到自我懷疑、再突破自身,觀眾絕對可以感受到他演活這個教練角色。而周家怡在戲中擔任角色極為重要,一方面要照顧一班邊青少女及新晉教練,同時又要面對地區中心的殺館壓力,戲份吃重但游刃有餘。另外,《深》的粉青隊中包括有鍾雪瑩、李靖筠(Gladys)、陳海寧(Dee姐)及雲浩影(雲姐)幾位近年在不同領域備受觸目的女生。作為推動劇情主力的Gladys表現有板有眼,Dee姐及雲姐在與前輩對手戲時亦未見怯場。奈何片長因素,劇情只能輕輕交代到其他幾位少女的背後故事,以致未能令其他角色的性格更明確。

客串的有彭秀慧、陳家樂、少爺占、錢嘉樂等,當中錢嘉樂與鄭伊健的副線雖篇幅不多,但能做到豐富人物性格及劇情。另外,戲內另有一組令人驚喜的客串明星,同樣出場不多,但每次出場就可以做到哄堂大笑,至於是誰?留待讀者入場欣賞。

【劇情簡單,有感動有笑場】

坦言,片長有限,難以期待有很深入的劇情,而套路亦是一般勵志片:落難,互相救贖,遇上挑戰到突破難關。不過正是簡單劇情,有助觀眾投入。笑點方面,算是中規中矩。個人而言,討厭不少港產片的所謂笑點,尷尬有餘,笑位不足。《深》當然也會有少量,但更多的是符合角色的行為,不覺突兀。

【結語:正能量難,拒絕廉價正能量更難】

今時今日的大環境,一套電影說正能量很容易陷入一種廉價感,讓人覺得不切實際。不過《深》中一句「係邊度跌低,係邊度再跌低!」反駁了一般拒絕失敗的看法,反而是要擁抱失敗,甚至接納逃避,因為這都只是面對問題的其中一個階段,讓觀眾不單是笑笑就完結了。如果你願意投放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看一場《深宵閃避球》,絕對會為你帶來驚喜。

《深宵閃避球》上映日期:10月6日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