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知識就是力量,那是英國著名哲學家培根所說的,而原來阿拉伯人也有一些關於知識的格言,放諸投資世界亦無不可,特此在這裡分享一下。

阿拉伯有一則格言是這樣把人歸類的:

第一種人,沒有知識,但他不知道自己沒有知識。就像是一些市井的「投資專家」,滿口都是世界大勢、獨門理論,但其實都沒好好深化,這種人我們應該敬以遠之。

第二種人,他沒有知識,但有自知之明,我們應該去幫助他學習。

第三種人,他沒有知識,但睡著了,我們應去喚醒他。

第四種人,他有知識,也知道自己的所長與不足,我們應跟他學習。

知識,是累積無數人的思想和經驗而成的,而通往「知識」的第一步,就是求知。認識自己的不足,虛心學習,有利無害,是一門穩賺不賠的投資呢!在股票的世界裡面,有著五花八門的理論和技巧,市盈率(PE)、市帳率(PB)、負債比率(Debt Ratio)、到底有甚麼含意?有的人認為技術分析是根本的入門術,也有些人說要學習巴菲特一樣進行「價值投資」,到底這些不同方面的門派又有何優劣,哪一種才最適合自己呢?

學習投資的價值

投資如生活,是個人的選擇,但總要有個原則,知道自己在選擇甚麼。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就讓我們由今天開始重新學習投資吧!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