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致富,當然希望買到的股票會以倍計上升,但為何股票價格會變化?另外,對好多投資新手而言,不明白點解有時買入股票的價格,不同報價App 顯示的價錢,會買貴左,是不是有黑幕?股票是否騙人的玩意?其實只要明白股票的買賣機制,就會解決以上問題。

成交價就是市價

在香港買賣股票,除了極少數例外,如場外交易,都會在港交所(388)的電腦系統中進行,港交所就是提供一個平台,讓不同買家、賣家互相出價,直至成交,而這個成交價,就是這一刻的股價。例如有位賣家,希望以335元賣出一手400股騰訊(700)的股票,而同一時間,有位買家,亦希望以335元買入400股騰訊,電腦就會自動配對成交,335元就是市價。

另一個情況,當市價是335元,有買家出價335元買400股騰訊,但是如果沒有人出價335元或更低賣出,這樣就沒法成交,買家若想買入股票,就須加價或者繼續等待賣家出價,如買家加價至336元,同時有賣家願意以336元賣出,就會再成交,騰訊價格亦會升至336元。股票下跌原因亦一樣,是因為賣家找不到特定價格出價的買家,只好不斷減價求售。

股票點解會買貴左?

至於一些股票投資者,慣性是以市價盤買賣,即不設買賣價格,以市場價格買賣,但為何有時買賣價會和市場價格不一樣?如上所言,市場價格只是早前的成交價,並不保證有人會在此價格出價買賣。例如港交所市價280元,若以市價盤一手100股港交所,但市場上無人願意用280元買出,最接近的賣出價為280.2元,就會以280.2元成交,不會以早前的市價成交,280.2元成為新市價。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