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投資人 Naval Ravikant 曾指出,發達不是靠運氣,要靠自己的獨特個性、想法、能力。當機會來臨,就要好好把握。要在1000個平衡宇宙中,其中999個中發達。如果只是單憑運氣,不可能在999個平衡宇宙中發達。

例如你是世上最佳潛水員,無人能及、行內聞名,當有人發現沉船寶藏,只有你有能力可以幫手打撈,你便可分一杯羹。機會留級有準備的人,因此這不是單純運氣。你的準備、能力創造、吸引運氣。機會不是隨機找上門,是你的特質而主動到來,時來天地皆同力,時機一到便發揮作用。

筆者想到另一個例子,電影《絕世天劫》中,布斯韋利士為石油鑽探高手,胸懷絕世技術,當世界需要他的技術,將核彈鑽入小行星內核引爆。其中一幕,政府官員問他,如果要做到某事情,需要多少錢?他開天殺價,官員回應一句:「接受信用卡?」由此可見,如你的特質無可取代,財富自然滾滾來。

Navel 有自信,憑他的能力,就算突然一無所有,將他安置去任何一個英語國家,5至10年內,他便可以重新建立財富。

財富是一點一滴累積,他沒有一單交易帶來的回報,佔財富比例很大部分,沒有那一年特別賺錢。正如股票交易員,極少有一單交易將財富倍增,而是不斷交易,貨如輪轉,累積財富。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