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青霖為大家拆解了「息魔投資工具」,當中提及到不少外幣、定存的風險,今次我們就跟大家分享股票收息的基本概念,希望可以讓大家明白股息的重要概念和三大日子!

基本收息種類

買股票、債券或放錢銀行收息,有本質上的不同。債券合約上會清楚列明,何時會派多少息,如每年派5厘息,這樣100萬的債券每年就可以收到5萬元,不會有變。股息則是由公司的管理層決定,股息的多少甚至派發與否,全由管理層決定,沒有合約定明必須派息,例如中電(002)今年2月決定每股派息1.19元,股息率為3.21厘。兩電一煤(中電、港燈(2638)及煤氣(003))憑著持續不斷的穩定派息,被香港人視為收息神器。

CLP-中電-香港人至愛收息股

甚麼時候能夠收息?

如果公司宣布了派息,問題就出現了,究竟要持有到何時先可以收到股息?何時會收到錢?這就要了解三個日子,分別是除淨日、截止過戶日及派息日。

收息三大重要日子:除淨日、截止過戶日及派息日

除淨日的定義
除淨日即是股票除淨的日子,除淨的意思是,將股票價格減去股息,例如股價10元,派息1元,除淨後股價就自動變為9元。投資者必須在這日持有該股,才可收到股息,如上文中電為例,除淨日為2019年3月8日,如果在這日或這日後才買貨就不會有息收,如果在這日前「手痕」沽了該股,亦不會收到股息。

截止過戶日的定義
截止過戶日的意思是,成為中電股東收息的最後限期,比除淨日遲兩個交易日(2019年3月12日),因為香港股票市場實行T+2制度,即是交易後兩個交易日才正式交收,3月8日買了中電,3月12日才會正式擁有該股票成為股東,所以3月12日是成為股東的最後期限。但對一般投資者而言並不重要,只要記住除淨日前買入就可以,截止過戶日純粹手續上的問題。

派息日的定義
派息日是正式收錢的日子,而中電該次的派息日為2019年3月21日,對依靠股息過活的人而言,這日是出糧的日子,可以收到生活費了!

投資初哥如果只是想靠收息股賺多少少錢,就必須緊記以上日子,避免錯過派息日!另外,想買 收息股 避險,亦有3大指標你要了解,包括回報率、派息政策、以及其所處的行業呢。

本文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提提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本網站概不負責。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