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炒美股?美股投資 初哥通常會看學習買賣大型股 (Large Cap),因為這些股價較多人買賣,多人關注下,自然成交額大,流動性較高。而且多人關注,造假數的機會較少,財務報表相對可信,價值投資者研究較容易。但問題來了,大、中、小型股票的定義為何?如何投資它們?美股入門投資 有甚麼要注意?上回 提到中型股,今期會再探討市值更小的股票。

美股入門 — 股票市值 分類 — 小型股

中型股以下就是小型股(Small Cap),小型股的市值為300萬美元至20億美元,不少交易員主力炒賣小型股。因為小型股爆炸力強,即使年升幾倍亦不罕見,適合希望獲得超級績效的投資者。但小型股的危險性較高,很容易大起大落,波動性很高,而且流動性較低,因為買賣小型股的人較少,有機會要以市值較高買入,市值較低的賣出。有時甚至沒有買賣盤(即是買賣開價),不能成交。

過去有數據指,小型股長線跑贏大型股,但近年小型股ETF,追蹤羅素2000指數(由美國上市公司,市值排1001至3000的股票組成)的iShares羅素2000 ETF(IWM),跑輸SPDR標普500 ETF(SPY),而且大型股波幅較小,因此筆者一直建議月供股票人士買入SPY。

美股入門 — 股票市值 分類 — 微型股及納米股

微型股(Mirco Cap)為市值5000萬美元至3億美元的公司,納米股(Nano Cap)為任可市值低於5000萬美元的股票。這些股票極度危險,因為其市值太低,容易受操控,一般股票分析方法都難以奏效。即使有獨門技術,知道股票即將大升,因其流通性太低,可能根本無法買入,投資者宜避之則吉。

美股入門 — 股票市值 分類 — 粉紅單市場

上文提到的股票,即使市值再低,亦在一般正規交易所上市,但美國有一些稱為粉紅單(Pink Sheets)的股票,非在正規交易所上市,在 場外交易(OTC),即非正規交易所買賣。有些券商不能提供買賣這些股票的服務,有些則要求客人額外確認,開啟權限,可見危險程度。不過非所有粉紅單股票均需避開,筆者亦買入 Grayscale Bitcoin Trust (GBTC),間接炒賣 Bitcoin。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