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怪傑 Paul Tudor Jones 曾經連續4年獲得3位數回報,於87股災,市場天崩地裂之時,其基金獲得逾六成回報,個人財富超過50億美元,其投資心法絕對值得借鏡。

投資心法:不要溝貨

當某一交易出現損失,應該嚴守止蝕,不應該愈跌愈買,從而希望回升時可以賺錢。因為任何資產價格大跌,都是由小回調開始,愈跌愈買只會買入更多正在虧損的資產。價格繼續下跌的話,只會造成大損失。
手風順的時候加注,手風差的時候要減注。當交易得十分順利,便可以慢慢加注,從而獲得更大回報。不順利的時候要慢慢減注,以減少損失。但好多人相反,不順利之時反而加注,作報復式交易,務求賺回所失的金錢。最終只會損失更多。

投資心法:不要在控制不到的環境下交易

Paul Tudor Jones所給的例子是某公司關鍵報告發布前,不會作出投資,因為這份報告可能令公司股價不正常大幅波動,應該避開。

投資心法:適時沽出,別逞英雄!

如果有單虧損交易,令你不舒服,應該盡快沽出,有需要可以隨時買回。因為如果交易影響情緒,就會影響正常判斷,甚麼影響其他交易,造成連鎖反應。賣出了可以隨時買回,不要太受單一交易影響。

不要太介懷買入價格,最重要是這一刻對持倉的看法,望升還是望跌?望升就繼續持有,望跌就沽出,太介意買入價格,覺得買平/買貴了,只會影響判斷。

投資最重要的是防守,不是進攻。必須嚴守止蝕,知道每個交易的最大損失。好好保護資本,才可繼續戰鬥。

別逞英雄!別自尊心過盛。要不斷問自己的決定正確與否,才可逼使自己好好檢視市況,從而保持警覺,不會自滿。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