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姚氏講到會出現反彈,水平先定於26000點,再尋求部署。當時我的想法是今次反彈速度應該相當快,以便未來可能出現「終極一跌」。但今個星期再細看不少藍籌股,特別是本地地產股的表現,似乎上星期出現的已經是「終極一跌」,但由於走勢還未完全確定,各位有貨的股友還是要小心處理,寧願賺少一點都不要賺盡。

比較多人這兩天的討論,都在於美國開始將香港情況,特別是中英聯合聲明的實踐,列入談判條件之中。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一發表講話時指,如果北京對香港行使暴力鎮壓,將使美國更難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很多人說這番講話,將增加中美貿易談判的難度,但在我角度看來,如果北京決定武力鎮壓,屆時情況就會如六四一樣,全球對中國都會實施制裁。以美國過去宣揚民主自由的習慣來說,又的確無甚可能再與中國繼續就貿易進行談判,隨時要對中國商品徵收額外稅項。剩下的問題,就是中國會否出動解放軍鎮壓香港示威者,各人自有判斷,我傾向答案是不會的,就不解釋這麼多了,否則就變成純粹政治討論。

因為如果解放軍出動鎮壓,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可以預測,屆時只要瘋狂沽空就可以,隨時單日有幾千點的跌幅。所有技術、業務分析基本上都不復存在,只管沽下去就可以。

不過說到中美貿易問題,我認為美國至今還是想達成協議的,所以才會再寬限華為的禁制令90日。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Mike Pompeo) 就指,預計未來10日,中美貿易團隊會繼續通話,至少會是電話層面的通話。而他指過去並沒有出現過,因為華為緊張局勢而令談判緊張的情況,重申華為等中國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中美貿易續有曙光 全球央行放水大有可能

既然中美貿易繼續有曙光,都算是利好消息,而且姚氏認為這個利好消息還未被市場完全消化。就已經接著有其他利好消息,面對全球經濟放緩,全球主要經濟體系的中央銀行,最近都明確表示有放水的可能性。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雷恩就指,如果歐元區通脹前景持續低於,即使接近央行2%的目標,歐洲央行都有決心採取相應行動。他續指,即使勞工市場表現強勁,而且工資有上漲趨勢,但通脹還是沒有仍然沒有太大壓力,而且隨著經濟前景走弱,通脹預期亦會跟隨回來。所以歐洲央行有必要推出適當貨幣刺激措施,以支持歐元區內經濟增長及物價保持升溫。

至於中國方面,雖然有指人民銀行短期內不會再考慮降準減息,但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最近表示,中國經濟短期的重點是改革,降準減息仍然有一定空間。主要還是取決於經濟增長及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來考慮,而剛剛經歷過開放改革以來最低增長的一季,似乎有暗示人民銀行沒有關閉減息後門的空間。

外電又引述消息人士指,國務院再次將新增長方政府專項債列入議事日程,似乎是有意進一步透過地方政府刺激經濟的意圖。消息人士又指,財政部亦開始考慮完善地方債務發行及使用管理,一切都似乎指向中國未來會有新一輪的定向刺激空間。

結果今個星期再細看不少藍籌股的表現時,發現雖然恒指還未有明確的見底訊號,但不少藍籌股都已經有見底訊號,即使還未確認是轉勢,但還是可以樂觀一點。所以對於今次升勢,姚氏比上星期更開放,今輪恒指的反彈有兩個可能性。

恒指「終極一跌」後轉勢?

一如上星期我所講,是為「終極一跌」鋪路而出現的反彈。一是恒指已經轉勢,將會重新向著三萬點進發,即使偶有波幅,但走勢還是樂觀的。我認為要為這個定案做分水嶺的是28000點。如果升穿28000點這個大阻力位,阻力位隨即變支持位,對後市發展還是不錯。

至於今個星期,我較喜歡的個股是港交所(0388)。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向少玩港交所,因為一直覺得自 2015 年大炒後,股份元氣大傷,能否出現像2015年的炒作都是問題。

但最近港交所有見底跡象,在跌穿2019年5月的雙底後,隨即強勁地連升三日。而且升幅已經升穿過去兩星期造成的下行空間,短期內還是值得期待的。如果恒指走勢能夠造好,對港交所的股價還是十分有利。

本文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提提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本網站概不負責。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