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上熱傳《大時代》裡面丁蟹死不認錯的片段,為甚麼殺人放火還可以如此理直氣壯,理直氣壯得如此荒謬?荒謬得徹底?

但原來,丁蟹還是會認錯的,不過不是在《大時代》裡,而是導演韋家輝的續作《世紀之戰》裡面。在《世紀之戰》裡面人物的名字因爲版權的問題變了,丁蟹變成丁野,方展博也成了方新俠,故事的背景則描繪了九七金融風暴和之後的千年蟲危機,今次他們還多了一個共同敵人 — 國際大炒家賽斯。

人的貪婪,是現代經濟學的第一信條。劇中賽斯妄想可以重整金融市場的秩序,建立美麗新世界,實是出於貪婪;丁野則從一個不肯認錯的土豪慢慢悟道,知道世界不只是圍著自己的,也不能只說自話。在劇的後期,他終於明白自己之前所作的事都有錯,殺了人就是殺了人,最終的因果都要自己承受,後來更自挖雙目。

「瘋子領著瞎子趕路,是這個時代一般的病態。」

想起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李爾王一生愛好權力,自以為是世界的主宰,豈料遭女兒和女婿出賣,最後更慘死收場。

King-Lear

人在權力和貪婪面前,往往會失去常性,在股票市場如是,政治、名利場上也如是。

「股市原意,乃讓集資搜資有其地,社會向榮,人皆有賺。惜人性貪婪,耗盡心思,巧取豪奪,樂土成煉獄,血雨腥風,殺戳不息,無數人蕩產傾家輸性命,勝者則喪良知人格。」

取勝唯一法︰「及早離去」四字而矣。

及早離去,回頭是岸。近期政局動盪,不論是香港的社會還是中美貿易戰亦如是,建議大家還是多儲一點彈藥。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