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星期,姚氏一直強調港股將會進入一個橫行整固期,現時要部署入市還是有點太早。於28500點附近區間橫行兩星期後,恒指方向漸明,20天線的支持力度越發減少,雖然未來兩星期理論上有不少利好消息準備出來,但似乎已經很大程度被市場消化掉,對恒指的影響可能有限,我認為堅持當初的說法,恒指不會升穿4月高位的30280點。

先跟大家總結一下好消息,主要來自兩方面,第一個當然是貿易會談的進展,過去一星期不少評級機構及經濟體系,都發聲表示憂慮貿易戰的前景。但《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長努欽,下星將會訪華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談,也是 G20峰會 後,雙方負責人第一次正式會面。

據了解,雙方在上周四已經就貿易會談,通過一次電話,就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大阪會談的共識,進一步交換意見。而特朗普當時就指,雙方進行了非常好的對話。

中美貿易戰-對賭

不過姚氏一直強調,對比今年初,現時貿易戰的主導權更多地回到習近平手上。特朗普的言論固然重要,但中國至今未有更進一步的表態,我對貿易會談會否像第一季一樣順利,是有一個好大的問號。

所以即使雙方會談有進展,對市場的影響未必會像年初一樣大,所以恒指第一季的牛市,姚氏認為在第三季出現的可能性相當低。特別是有了第一次失敗的經驗,投資者都會抱持更觀望的氣氛。

至於加息方面,早一個星期,全世界投資者開始吹捧一個憧憬,美國聯儲局在7月議息會議,有減息半厘的可能性。但姚氏認為實際上可能性不大,減息幅度最大機會仍然維持在四分一厘的水平。

如果這個推斷屬實,我甚至認為即使減息,對股票市場特別是恒生指數的影響十分有限。最大原因,是因為過去一個月,恒指已經因為對減息預期的調整,有過幾次升幅,究竟有幾大程度減息的好處已經反映在股市上呢?這是另一個問號。

減息及貿易會談,基本上是維持大市區間橫行而不向下的主調,特別在缺乏成交下,恒指能夠在20天線上有支持。當這些利好因素,在7月中後段開始反映出來的時候,恒指會否見光死,又是另一個問題,而我是傾向恒指會見光死的。

講到恒指,最痛心的是80元叫大家沽了舜宇光學(2382),在股票心理學上來看,賺少了有時甚至比輸了錢更傷心。今次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不過有朋友問我,現時是否買入舜宇光學的好時機,我就認為倒不如留一留手。我認為今次舜宇的升幅,與恒指一樣,不會超過4月的高位,即109.6元。

也就是說,現時買入在最樂觀的情況,利潤都只有約兩成多,值博率不算高之餘,下行風險同樣有。因為我有多次強調,現時不少指數及成份股,都開始進入反彈階段。

今輪反彈的特徵有兩個,第一是不會升穿之前的高位,第二就是反彈過後,很大機會會跌穿6月的低位,即70元水平。當然,在70元水平會有一段支持及橫行。但總括而言,舜宇光學現時的走勢,我認為還有10%的升幅,即大約97至100元,但一旦突然轉勢,就可能走避不及,要自己衡量風險。

恒指的情況同樣,6月如果大家有跟足來買,基本上整個升幅我們都賺盡了。既然6月賺盡了,7月在未有明確方向之前,不如忍手。如果手痕,或者可以小注試一下購一些熊證,因為大家見到20天線支撐恒指已久,支持力度亦都明顯收窄,如果未來一周貿易戰沒有什麼特別好的消息,隨時下星期已經會跌穿20天線。

但手痕入市的時候,我要一再強調,恒指還是有挑戰3萬點的可能,只是不會升穿4月頂部的30280點。與舜宇光學的情況相似,買入前必須衡量風險及承受能力。

始終我一直講,預期第三季及第四季初期,恒指都會向下,甚至會比第二季底部的25500點還要低的時候。在這個論調被推翻之前,入市都不是一個明確的選擇。

最後要題外話一下,中國奧園(3883)是近期比較多朋友問起的股票。我認為如果有持貨,並且已經獲利,可以考慮沽出,因為股份過去兩年錄得相當的升幅,整個升勢亦都有到尾聲的趨勢,未來有可能會進入一定調整期。

本文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提提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本網站概不負責。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