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生命麵包好定海底撈?」

兩種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食物,一夜間成為了城中熱話。

生命麵包,橫跨幾代香港人,談不上是國民美食,但肯定是家傳戶曉的一個香港人品牌。話說在上世紀60、70年代,香港物質遠不及現時豐富,也對食物的營養沒甚麼注重(現在不見得有,最少吃海底撈不見得有),當時的嘉頓麵包廠就在其生產的麵包裡加入維他命、礦物質等補充品,是故有生命麵包之稱。

生命麵包-香港

生命麵包的包裝,不完美,但可接受,更有防潮的功用,適合香港潮濕的天氣,令麵包可以保存更久。

老一輩的香港,就是這種講求實用但用料均真的一種精神。實是求是的態度,曾經讓我們經濟起飛,生活富裕了、物質豐盛了,有些人的腦袋卻遠遠跟不上。

今時今日的香港,其實也真的有點像海底撈。從來沒聽過有朋友吃海底撈是因為其食物出品,也好像沒甚麼人考究其用料、食材,吃的,也許是名氣吧,也許,我們都不太清楚。

香港也是一樣,從樸實的工業城市,及發展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但你問我香港最大的優勢還可以是甚麼?這些宏大的問題我答不了,但如果你要我在生命麵包、海底撈之間作選擇,那就會清楚得多。

簡單的生命麵包,記載著不簡單的故事,也可能見證著香港實是求是的年代結束。之後會是海底撈的年代,還是喜茶的年代,還是吃樹皮的年代,沒人清楚。我只是知道:「我們回不去了。」

圖片來源:網上、TG群組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