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些投資討論區,當股市出現單日大幅波動,就會有人驚呼,「牛/熊市啦,快D入貨/走鬼」。在他們心目中,可能覺得升就是牛,跌就是熊。如果日升日跌,豈不是今日牛市,明天便是熊市?

牛熊市的分類

事實上,牛熊市並無絕對的定義,可以理解為一段較為長時間的升/跌市,中間可能回有一定回調,但短暫回調過後,會重拾升/跌勢。因此,有些人會再細分為長期牛/熊市及周期性牛/熊市,長期牛/熊市可以十數年計(如有人視美股從八十年初代至2000年科網股爆破,這段時間為美股長期牛市),當中有數個周期性牛/熊市(如1987年股災,就是美國長期牛市中,一段周期性熊市),周期性牛/熊市可持續數月至數年。在日常新聞或討論中談及的牛/熊市,多是指周期性牛/熊市。

牛熊市的定義

不同門派的技術分析師以不同準則定義牛/熊市,常見的有以升幅計算,當一項資產,如黃金、股市指數、石油,由低位上升超過20%,就可以視為進入周期性牛市;反之,由高位跌20%,就是周期性熊市。

當一項資產,如黃金、股市指數、石油,由低位上升超過20%,就可以視為進入周期性牛市

另一個常用的指標,會觀察資產的200天線,會資產位於其200天綫上,就是牛市,反之而然,如標普500指數於今年2月12日升穿200天綫,可視為美股進入牛市。而港股多數會以50天線及200線來決定,當50天線在200天線上,就為牛市,反之則為熊市,所以當港股於今年3月22日,50天線升穿250天線,港股才視為牛市。

長期牛/熊市的定義比周期性牛/熊市更為模糊及多樣,多數以升穿/跌穿某條長期上升趨勢線,或突破明顯歷史高位為指標,如2000年標普500指數,創出1553點,直至2007年才輕微突破,及後金融海嘯美股大挫,要待2013年才能重返高位,並繼續上升。所以有分析認為美股於2000年後進入長期熊市,直至2013年。

本文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提提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本網站概不負責。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