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又快到了,今年在疫情下,全港學校停課或轉用 網上教學,不少基層學生因電子資源不足而無法參與學習。根據社協的調查,在9月開學的時候,仍有4成貧窮家庭無電腦上網,情況令人憂心。正所謂 施比受更有福,想過一個更有意義的聖誕,如果家裡有多餘的 平板、電腦,不坊考慮捐贈出來,讓基層學生可以好好學習。

學校轉用網上教學,電子資源就最為重要。儘管坊間有不少 電腦捐贈計劃,但現時仍然是一機難求。根據現時在網上找到的資料,大部份電腦捐贈計劃已經於疫情前期完結,同時亦有報導指出,電腦供不應求,到貨後需按學生需要分批派發,對於基層學生來說,他們仍然需要更多 電腦資源,以便進行學習。

要救助貧困,世界銀行經濟學家 Martin Ravallion 就提過 Protection 和 Promotion 是兩大主要法則,前者主要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實質的支援,後者則致力提升生產力。以學校開課為例,第一個法則就是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足夠的學習器材和配套。然而,儘管現時教育局有推行自攜電子設備的政策,並透過關愛基金援助基層學童取得相關的流動裝置,但參與程度還有不少提升空間。翻查資料,現時教育局的「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項目大約只有3成學校參與,而如果學童因未能符合現時資助計劃的條件,亦會成為了「夾心階層」,未能受惠現時的捐贈計劃。而在疫情下,不少企業、非牟利機構亦曾送出流動數據卡、電腦、免費軟件等學習資源予基層學童;未來我們在這方面亦應多加著墨,確保基層學生不會因為社經地位的差異而影響其學習進度。

本著社區互助的精神,我們早前從一班有心人、企業中收集到一批電腦資源,發現到坊間其實不少有心人希望捐贈,卻不知道哪裡可以接收 電腦,也不知道自己的電腦型號是否合適。有見及此,D-Generation 計劃 現正收集並捐贈電腦予基層學生,希望可以紓緩本港學習差異的問題。

D-Generation 為 亞太區青年交流發展基金 旗下管理的平台。 亞太區青年交流發展基金 成立於2017年,為一個本地註冊慈善團體 (編號:91/15975),並希望透過是次計劃連繫各界,紓緩本港學習差異的問題 — 網上學習的資源差異、英語能力及世界視野的差異,促進基層學生課堂學習及建立社會資本打基層學生的世界,緩解數碼鴻溝及跨代貧窮的問題。

更多計劃詳情:https://www.d-generation.org/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