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筆者因為英國首相約翰遜 (Boris Johnson) 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門前的第一次公開演說所吸引。內容指「賭英國會失敗的人,將會連襯衫也輸掉。懷疑者及末日論者這次亦會再一次錯!我們(英國)將會在10月31日如期脫離歐盟,沒有如果,沒有但是!(The people who bet against Britain are going to lose their shirt. The doubters, the doomsters are going to get it wrong again! We are going to come out of the EU on October 31 – no ifs, no buts.)這一段強而有力的言辭,顯示了約翰遜對英國脫歐的決心。

OPTI-英國首相-脫歐

筆者提及脫歐,是要向大家介紹有關的電影。這次要介紹的電影叫「脫歐:無理之戰」(Brexit: The Uncivil War)。故事主要講脱歐派如何在公投中取勝。而當中最關鍵的主因是幕後大腦 Dominic Cummings(英國男神Benedict Cumberbatch飾)透過使用各種戰略、大數據及宣傳技巧,成功於2016年6月23日,以不足4%的差距正式通過脫歐。這個故事本應比小說更精彩,但連筆者這樣喜歡政治電影,也覺得電影欠缺張力,相信對於不太了解英國政治的觀眾來說,頭上更會出現一個個問號。電影如能夠簡單解釋,再加上約翰遜演說及選舉氣氛的緊張環節,必定能更為緊湊。不過,記錄片最重要的是讓人反思當中的錯誤或可取之處,這套類紀錄片的電影也不例外。

OPTI-脫歐-倫敦

這套電影與其叫 Uncivil War,不如叫Cyber War(網絡戰)更為貼切。戲中提及,英國數據分析公司 Cambridge Analytica 和加拿大數據分析公司AggregateIQ,兩間公司協助脫歐派擬定選民定位、數據分析和宣傳工作。這些數據分析亦令脫歐派發現了傳統選舉宣傳的不足,而使用「大數據」(Big Data) 協助選戰亦是事在必行。

「大數據」一詞可能會嚇怕不少讀者,但這是我們各人都要開始著手去學習的東西。這些數據不單止是資料,亦是商機及無限可能的開始。其中戲中提及的 Cambridge Analytica,更聲稱擁有每一個美國選民 5,000 項數據資料。能夠從一個人獲取如此多的網絡行為數據,其實是非人驚人的數字。就像筆者與父母每日相處,一時間也很難列舉出他們5000項的網絡行為,可見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是如此無孔不入。而這些資料不單是協助了脫歐派成功脫歐,更協助了特朗普(Donald Trump)於2016年贏得美國總統選舉。

身為投資者,我們又可以如何從大數據研究中獲利?今時今日的世界已進入了數碼時代,相關的投資產品,亦有可能隨之而增長。美國亦有不少投資專家,追捧或研究相關數碼科技股票。不少資深投資者,可能仍然對2000科技股爆破,留下陰影。不過,經過多年的證明,科技股亦有不少的股王。香港有股王騰訊控股(00700)、美國有網購大亨Amazon(AMZN)、網絡大王Google(GOOGL)、電動車公司Tesla(TSLA)等等。如讀者們難以在芸芸股票中選出心頭好,可以考慮科技股女股神 Catherine D. Wood 的ETF——ARKK。這ETF的成份股有Tesla、Nvidia(NVDA)、Illumina(ILMN) 等等。或許在不久將來,科技股會再次帶領環球股市向上。

筆者亦會定期更新一些電影、書籍或生活小發現給讀者們。筆者都要借用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的說話更改一下,We will do a new article, a better article that will maximise yours opportunities.

補充資料:電影內容出自《All Out War: The Full Story of How Brexit Sank Britain’s Political Class》和《Unleashing Demons: The Inside Story of Brexit》。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