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買任何東西,首先要知道該東西的計價方法,如果不是用了多少錢,賺蝕也傻傻搞不清。但是外幣如何計價?100日圓就是100日圓?人民幣破7又是甚麼意思?

外幣基本概念 — 如何報價?

所有外幣的價格,都是以美元計價,即是兌換到多少美元,例如7.85港元可以兌換到1美元。讀者僅記小心用字,例如澳元兌美元(AUD/USD)和美元兌澳元(USD/AUD)是不同意思,前者指1澳元可以兌換多少美元,後者是指1澳元可以換到多少美元。如果澳元兌美元上升,即是1澳元可以換到更多美元,即是澳元升值,如果美元兌澳元上升,1美元可以換到更多澳元,即是要多些澳元才可換到1美元,澳元貶值。

相信大家現在都知道,人民幣破7點解?即是美元兌人民幣(USD/CNY)破 7,1美元換到7元以上人民幣,早前只需 6.9XX 就換到 1 美元,現在要 7 元以上,即是人民幣貶值(順帶一提,因為中國有資本管制,所以人民幣有兩個匯價,一個是中國官方的CNY,另一個是海外市場價格CNH,當中H一開始是指香港,現在指所有海外市場)。這個概念不難明白,但要慢慢消化,每次睇報價時慢慢了解,睇得多就會自然本能反應明白。

在香港可以如何炒賣外幣?

炒賣外幣主要有兩種方法,直接買入外幣兌換,香港有些券商專門提供24小時外幣炒賣服務,最多4倍孖展。另一個方法當然是筆者經常提到的美股ETF,美股市場有不少外幣ETF,例如代表澳元匯價的FXA,英鎊匯價的FXB,美匯指數的UUP,好處當然是容易計價,免除零頭計算。壞處是要在美股交易時段才可買賣,在非美股時段如果市場有大波動亦不能交易。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