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奧斯卡金像獎於2月24日(美國時間)揭曉,大熱電影「為副不仁」(Vice) 最終落榜,不能成功橫掃獎項都是預料之內,但是筆者仍然對這套戲,感觸良多。因觀看後,覺得編劇浪費了如此專業的演員及精彩的故事。

政治題材電影 有價有市

在西方國家,討論政治的電影、電視連續劇、書籍多不勝數,筆者也不一一細說。政治題材之吸引,其實與投資初哥喜歡投資藍籌股的心態非常相似。第一,聲名顯赫,不用深入研究也感覺認識,有親切感;第二,涵蓋了生活中;第三,感覺穩固。不過,正如藍籌股都有大瀉機會,政治提材亦不一定信心保證。

筆者對「為副不仁」確實多少有點期望。上映前見到電影是講述小布殊(George W Bush) 政府的故事、亞當麥海(Adam McKay)執導、再加上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見到這個組合都很難不入場看看吧?可惜的是再厲害的配置,都需要懂得抽取最精華的內容,才能把電影情節環環相扣,把影迷帶入戲中。電影以「不仁」為題,電影希望顯示迪克切尼 (Dick Cheney) 不擇手段的性格,但表示方式略遜,片中的例子根本不足以顯示切尼的心狠手辣。或許麥海想把切尼一生簡述,講述切尼一生如何看準時機,撐握大權,但結果只變得蜻蜓點水,輕輕帶過切尼的人生。

話雖如此,還是值得我們入場觀看。「橡皮人」比爾為了飾演切尼,增磅40磅,更刻意令頸部加粗,令觀眾看到切尼的神韻。比爾更為了更好飾演角度,特別研究心臟病患者病發特徵,這樣專業的精神也不得不讓人敬佩。筆者深信只要專注及認真去做每一件事情,必定能夠取得別人的尊重。演員如此,投資者如此,人生態度亦如此。

另外,麥可加入了不了幽默元素,令如此嚴肅的題材加點生氣,當中包括切尼三次的心臟病發。但是,電影內講及大大小小的美國大事(如:水門事件、911事件、攻打伊拉克等),對於我們香港人來港,共嗚感是相對低,除非觀眾們對近20年我美國政治有一定程度認識,否則難以跟上電影步伐。

為副不仁,為富不仁?

對於財富的想法大家又會怎樣想?有一天坐擁大權又會怎樣?5年、10年後的大家又會達到怎樣的成就?這些問題可能對大家來說很遙遠吧?但仔細再重新想一想,當初為何學習投資,再審視現時的進度,再重整旗鼓向目標邁進。現時的不斷學習是為了看準時機,一擊即中,學習與等待是邁向成功的基礎。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