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大崩盤,美股已在高位下瀉,跌穿200天線之餘,更多番觸發熔斷機制,熊市相信已經來臨。熊市較牛市波動,且充滿壞消息,容易令人氣餒,但熊市來臨非世界末日,不同類型投資者可以有不同應對方法。

投資初學者

初學者因為技巧及信念不足,熊市不是投資時機,這時候只好慢慢學習,如上投資課程,閱讀投資書籍,滿倉現金,靜待熊市過去。亦可觀察下群眾心理,熊市市場情緒較為波動,充滿恐懼,是難得的觀察機會。

牛熊證-到期日

保守投資者

保守投資者 害怕 熊市 跌跌不休,但又不願滿倉現金,無法資產增值,買股票又未必能捉到反彈,只求有一定回報。這情況可以分散買入一些避險資產,如黃金、債券及日圓。當然是透過 ETF 買入,黃金ETF為GLD,債券可以買國債如TLT或綜合債券,如AGG,日圓為FXY。

黃金-投資

月供投資者

月供投資者就要繼續月供,平均成本法 月供股票 就是不理牛熊市,持續不斷買入優質資產,熊市正是買入時機。因為跌市反而給予平價買入機會,如果大跌市就心驚膽顫,不願堅持,就會前功盡廢。牛市重臨時,就會後悔為何不堅持到底。

轉機-Quarterly-Life-Crisis

進取投資者

對進取投資者而言,熊市更是投資機會,每日上千點的波動,是十分難得,有信心、技巧,更可以捉反彈、逢高沽空等。正如電影《沽注一擲》主角們,金融海嘯就是發達時機。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