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及UST崩盤事件已過了數星期,不少人損失慘重,在國外驚傳多宗自殺事件,但其實慘劇是可以避免,只要遵守數項準則。

一、了解投資產品。幣圈明言:Do Your Own Research(DYOR),投資前至少要基本了解自己買甚麼,國外自殺事件,基本原因都是因為全副或大部分身家投資在LUNA或UST,但其實只要有一定了解,就絕不會如此重倉,只會小量資金買入博大升。這亦引申出下文兩大教訓。

二、垃圾幣(Altcoin) 不要重倉。垃圾幣沒有一致的定義,只要不是藍籌幣就可以稱為垃圾幣,藍籌幣一般是指BTC及ETH,有時BNB及SOL亦會納入。但有些BTC極端信徒不會針對任何加密幣,他們認為比特幣以外的全部都是垃圾。如果長線投資,藍籌幣大跌後總會回升破頂,垃圾幣永不翻身實屬平常。正如今次事件後,Terra鏈(LUNA為其原生貨幣)進行硬分叉,原有LUNA幣會改名為Terra Classic(LUNC),新幣就用回原名Terra(LUNA。代表LUNC被完全放棄,難有翻身之日。重倉人士相信有部分是因為不知道它們是垃圾幣,見UST高息或其他人推薦便買入。

三、留意高息平台情況。傳統智慧經常強調利大本無歸,但在幣圈中,高息是很平常的事。筆者不會如一些幣圈外的人,勸告讀者不要投資一些危險項目,因我一直相信責任自理,自己了解平台風險。但讀者投資這些平台時,如早前提到的UST收息/借貸平台Anchor Protocol,因其有著龐氏騙局性質,更加要特別小心,要隨時準備離場。今次UST崩潰事件,其實有約一兩日時間離場,脫鈎當日UST的幣價其實有一段時間維持在0.9美元左右,及時離場雖然有一定損失,但總不會血本無歸。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