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事業平步青雲,或生於小康之家,相信不難騰出百萬現金,可以用作投資。當你資金比較充裕的時候,就難免面對幸福的煩惱。雖然毋須如小本投資時一樣理會每手股數限制,但全數重倉買入數隻持股,卻並非最佳辦法。一百萬元的投資組合,該怎樣配置呢?

放棄集中持股的想法 投資組合風險不宜過高

組合持股數目越少,偏離市場回報機會越高。金融海嘯過後,假如重倉騰訊 (700)、領展 (823)、Amazon (AMZN)、Netflix (NFLX) 一眾股王,當然收入豐厚。精挑細選,但最後買入匯豐 (5)、思捷 (330)、利豐 (494) 等昔日霸主,只能終日以淚洗臉。

HSBC-昔日霸主-百萬元投資組合

前文經已提及,指數投資有效分散風險。以美股為例,投資者可以選擇 SPDR Dow (DIA)、SPDR S&P 500 ETF (SPY)、Invesco Nasdaq 100 (QQQ) 等各種指數 ETF,切合不同風格或需要。至於香港市場,盈富基金 (2800) 便為首選。

運用資產配置 分散回報來源

除了為組合加入指數投資,投資者亦可考慮購買其他資產。只要擁有美股戶口,即可享受 ETF 發展成熟之好處。 例如打算減低組合波動,又不想過於保守,買入公司債取代部份股票持倉,就可達到目的,其中 iShares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HYG) 便為常見選擇。

ETF-投資-轉機

至於手上資金不容有失,隨時需要用作周轉,則可嘗試買入長期國債及黃金,平衡組合整體風險。上述兩項產品除了波幅較股票為低外,於股市下跌之時,亦能發揮部分對沖作用,減少蒙受損失。ETF 則分別以 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TLT) 及 SPDR Gold (GLD) 交投較為活躍。

一般而言,股票債券 60/40 比例的組合,風險及回報最為平衡。投資者可按照需要,調整當中比重。假如年紀漸增,便應趨向保守。即使不欲降低股票比例,亦可增加指數 ETF 持倉。至於年青力壯,則不妨承受較高風險,換取增加回報機會,成就更大的人生轉機。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