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開始學習投資的人士,往往會被不少術語嚇到。但當了解到這些術語的意思,就會覺得金融界真是將很多很簡單的概念,轉成高深術語嚇人,包括本文所講的 建倉、持倉、平倉。

先從 倉位 說起

首先,所謂的倉,或者稱為倉位,即是現時持有的金融產品,如股票、債券等。新聞所指的某某基金經理,大幅減少其股票倉位,表示看淡股市云云。這代表他減持股票,手中的股票數量減少。如果持有某樣金融產品,當然是向好才持有,因此稱為 好倉 (Long Position),看淡的話,會沽空該金融產品或買入相應的 認沽期權(PUT),因為是看淡,所以稱為淡倉 (Short Position)。

由是觀之,建倉和持倉就不難明白,建倉是指買入某類金融產品,因為很多時候基金公司或一些專業投資者,不能一次過買入希望擁有數量的股票/債務等,大手買入會推升價格。因此建倉亦有開始慢慢吸納心儀股票/債務等的意思,持倉即是持有的倉位,意思和倉位一樣。

平倉即是將持有的倉位沽出,沽出的倉位買回。這引申了未平倉合約的概念,即是某樣產品,它的期貨及期權,現時在市場上的合約數量。例如石油即月期貨的未平倉合約,代表該月到期的石油期貨現時有市場上仍有多少張合約,投資者可以以這些合約的數量,來估計石油的走向。

當一項資產,如黃金、股市指數、石油,由低位上升超過20%,就可以視為進入周期性牛市

用以解釋市場

所謂眾地勿企,當人人都說某某必升的時候,很多時這股票可能會先跌一會,嚇走大部分投資者,才展開升浪。這現像其中的一個解釋是,市場是的大戶先將股票推低,嚇走大部分投資者,從而低價買貨。這就是所謂的挾倉,因為有大量好倉持有某股,大戶便將價格挾低。亦有所謂挾淡倉,即是當人人看淡,便推升股價,務求將看淡人士趕盡殺絕。

有見及此,發展出相反理論,即是當市場一見倒看好/看淡,會要小心,甚至倒轉操作。例如肺炎導致全球經濟大衰退,市場大跌,大部分人看淡,這便要小心,眼見全球央行瘋狂救市,再配合圖表,更是入市良機。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