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投資市場最熱鬧新聞,當然是 美國總統 選舉,拜登(Joe Biden)看似成功當選,但特朗普(Donald Trump)告上法庭,鹿死誰手尚未可知。既然總統選舉那麼熱鬧,就乘機談論一下相關投資知識。美國總統任期4年,但原來任期的不同年份,美股(標普500指數)表現差天共地。

甚麼是 周期理論?

美國總統選舉周期的理論指,當總統第一年上任,因為會遵從選舉承諾推行新政,又或者因上任總統刺激措施,導致經濟過熱,因此在第一年冷卻經濟等原因。因此總統任第一二年的經濟會較為一般,因此股市表現亦平凡。但第三年時,因為要爭取連任或保送黨友接棒,要盡力刺激經濟,因而第三年股市表現最佳。因此,形成一個又一個循環。
2016年,券商Charles Schwab研究報告指,從1950年至2016年,標普500指數在不同總統任期的表現如下;
第一年:+6.5%
第二年:+7.0%
第三年:+16.4%
第四年:+6.6%
另一方面,由於1950年至2019年,股市有73%的年份是上升,但當總統任期第三年,此有88%的年份上升,第一及第二年則只有56%及64%。由此可見,總統周期第三年的回報確實顯注,以本屆總統特朗普第三年任期為例,當年(2019年),標普500指數回報達29%。但第一年的回報亦有19.4%,與理論預言的平凡回報不同。

周期理論 與 投資取態

美國總統選舉周期中,最明顯是第三年的高回報,投資者可以在這些年份較為放膽投資。當然,必須考慮其他因素,不能僅僅因為總統任年第三年為不顧一切,如果該年有經濟危機等大問題,便須小心防範。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