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市場憧憬 Tesla(TSLA) 納入 標普500指數,再加上市場熱炒科網股,Tesla股價一度升穿500美元,但其後因為納入失敗而大跌,單日跌逾兩成。連Tesla那麼出名的股票,都未能納入標普500指數,究竟標普公司是以甚麼準則納入?

納入指數有何準則?

根據標普公司公開資料,要納入標普500指數,必須符合以下準則;

1. 公司必須為美國公司,因此外資公司,如以ADR上市的台積電(TSM)、阿里巴巴(BABA)不會被納入,Tesla合資格。
2. 市值至少達82億美元,Tesla現市值(9月10日)逾3,000億美元。
3. 至少50%的股份於市場流通,即是要將至少一半股票上市交易,Tesla合資格。
4. 最近一季及最近四季的盈利總和為正數,Tesla合資格。
5. 必須在紐交所或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因為美國有很多小型交易所,在這些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不會被考慮,而Tesla則於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

由是觀之,Tesla 看似完全符合條件,但不納入標指,因為這些只是最低要求,達到要求不代表一定可以納入指數,納入與否看遴委員會決定。筆者估計,Tesla不能納入標指,是與它的財政狀況有關,因為 Tesla 的瘋狂發展,財政狀況一直有問題,經常傳出處於破產邊緣。委員會可能因此不將之納入 標普500指數。

圖片來源:Telsa 官方網站

納入指數有何重要?以標普500指數為例

納入標普500指數,最直接好處係有很多指數基金買盤,因為只要入了指數,那些基金自然要買貨。第二,納入指數證明了股票有一定質素,間接吸引投資者。有研究顯示,納入主要指數有助股票於一段時間內跑贏大市。難怪 Tesla 入標指失敗後,失去這些本以為會得到的利好因素,因此而大跌。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