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著名日劇《半澤直樹》播出第二季,當中又有甚麼值得我們參詳?注意:內涵少量劇透,這裡是「逃生門」。

《半澤直樹》其中有一幕提到,SPIRAL 公司被惡意收購,SPIRAL 社長便打算發行新股,以攤薄對手的 股權。這亦是初學者不明白,何謂 供股、配股?分別在哪?

供股 和 配股一樣,都是發行新股,現有股東如果不參與,持有股權比例就會被攤薄。例如一間公司的已發行股本為1萬股,若持有100股,等於持有1%股權,100/10000 X 100% = 1%。如果公司供權或配股100股,沒有參與的話,持有股權的比例亦會下跌,100/10100 X 100% =0.99%,股價好多時亦會下跌。

甚麼是 供股?

供股即是公司發行新股,邀請現有所有股東按比例購買,例如10供1,即是每持有10股,就可以以特定價錢買入1股新股。供股一般有兩種形式,Rights Issues 及 Open Offers,Rights Issues是投資者可買賣供應權,即上文提到的以特定價錢買入1股新股的權利。Open Offers 則不設買賣供應權,只可以選擇供與不供。

配股又是甚麼?

配股 即是公司向特定人士發行新股,並非所有股東都有資格購買,因此發行新股幾乎必然會攤薄現有股東的股權,正如《半澤直樹》中SPIRAL公司一樣。以港股為例,如果配股人士配股後,擁有股權不足5%,大眾可能無法知道公司向誰配股。因此配股通常有較大爭議,感覺像公司將股份隨時賣給不知名人士,股東蒙受損失。

HSBC-昔日霸主-百萬元投資組合

公司 供股 配股 通常有不同理由,投資者要自行衡量公司前景,決定是否供股或賣出股票。如當年金融海嘯,匯豐(005)世紀供股,以28元價格,每12股供5股,股東如跟隨供股,其後股市反彈便獲利甚豐。但有一些人稱妖股的股票,經常以供股配股形式大玩財技,小股東難在這些股票中賺錢,要慎之又慎。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