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讀者都有一個炒股致富夢、或者至少希望做到資產增值,但對於不少人而言,炒股投資,聽就聽得多,但究竟炒股是在炒甚麼?甚麼是股票?

股票是甚麼?以騰訊、滙豐為例

股票(Stock)其實是一間公司的一部分,例如小明有間公司,他將公司分成100份,即是100股,你擁有1股,就是擁有該公司的100分之一。再以騰訊(00700)為例,已發行股本(即公司分成多少份)為95億股,買了1股騰訊,就是擁有95億分之一的騰訊,可以對人說,自己擁有騰訊(95億分之一)。

擁有公司的一部分,自己就有對公司的權利,如投票權、收股息等權利,可以出席股東會投票,收取公司所派發股息等。如老一輩港人最愛的獅王滙豐(00005),2018年10月每股派息2.536元,擁有1股滙豐,就可以收到2.536元的現金,成為不少好息人士投資組合其中一隻鐵膽。

如何作股票買賣?一手滙豐即是甚麼?

知道股票是甚麼之後,下一步就是如何買賣?讀者只需要到銀行或證券行,開設股票戶口就可以買賣,要留意的是不同銀行/證券行的收費會有很大差異,有些銀行每次買賣都收取數百元手續費,有些只收取數元,詳情請向個別銀行/證券行查詢。

如港股為例,買賣的計價的單位為手數,每手包含不同股數,即是不同公司每手含股量也不同。以滙豐為例,每手股數為400股,每次買賣最少要買400股或400的倍數,執筆時(2019年2月11日)滙豐每股價格為66元,即是每手值66 X 400 = 26400元,買入1手滙豐,最低門檻(不包含手續費等雜費)為26,400元。

本文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提提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本網站概不負責。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