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網購體驗、智能零售、無人商店等等的概念方興未艾,在疫情的影響下,過去數個月人們減少了出門,加快了網購、外賣平台等的發展,當中 HKTV Mall 早前公佈4月的營運數據,該月訂單總商品交易額高達4.92億元,按年大升156.3%,走勢亮麗。但傳統零售行業對於香港的經濟發展仍然舉足輕重,養活了不少家庭,在這個新時勢下,他們又能夠如何走下去呢?

在政府剛公佈的數字裡面,我們看到4月份失業率攀升至5.2%,創十年高位,情況讓人憂心,與時同時,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更急升至9%,創逾15年新高。而事實上,近月日常觀察所見,不少酒樓、食店甚至酒店都相繼結業,航空公司亦要安排員工放無薪假,基層工友更是手停口停,收入大減。儘管政府即將推出「保就業」計劃,但商家所承受的營運壓力也不少,面對著無知何時完結的疫情,不想倒閉了事的話,就只能死守,在這個時候,良心業主如何與租戶共渡時艱就變得非常重要。

要支持零售業走下去,推動數碼轉型固然是長遠的策略,對於一些個體商戶也是比較容易推行,但對於一眾零售從業員,特別是基層的工友來說,這就與他們有點距離,也不能解決短期的糊口需要。短期而言,商戶合作如何能夠保著生機,減少裁員,就顯得更為重要。

要保著商戶的生機,短期的租金調整是一大支援,香港大型商場的租金一向都是基本租金加上營業額分成,再釐定最後的租金。疫情下營業額大減,租金固然下調,太古地產在疫情早期時已開始提供短期租金調整,並與個別商戶商討,對於戲院及餐飲業等行業加以照料,盡顯人性化的管理。而新地亦多走一步,從2月到4月按個別商戶的實際情況提供基本租金寛減,最多可以減免3至5成,對於一眾商戶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舉措。

而在需求層面,如何刺激消費和提升消費體驗就是一大學問。隨著疫情放緩,市民開始外出消費,各大商場、商戶亦開始各出奇謀,希望可以從過去數個月的困境中恢復過來。太古地產就跟Openrice合作,在其應用程式中推廣其餐廳商戶,而本地龍頭新地亦非常進取,預計會在今年內送出 6000 萬元消費獎賞,當中單是5月至6月就會推出總值超過 600 萬元的「即抽即中大抽獎」,當中更首次引入非接觸式抽獎方法,透過感應系統或觸控筆進行抽獎,減少顧客的接觸。

作為本港經濟支柱之一,零售業的重要性舉足輕重,在網購以外,如何透過融合科技與實體零售的體驗,相信是未來香港零售業發展的一大方向。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