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初學者第一次打開股價App,見到某股票的股價左右,有個和股價很接近,但又不一致的數字,往往會一頭霧水。它們其實是買入價 (Bid) 和 賣出價 (Ask),它們之間的距離就是買賣差價 (Bid Ask Spread)。

何謂 買入價(Bid) 和 賣出價(Ask)?

買入價是指市場上有買家,現時提出以某個價格買入該資產,如果有數個買家提出不同買入價,則以最接近現價為準。例如某人提出以20元,買入現價21元的股票A(即是以限價盤20元,買股票A),其他人開價少於20元,那麼程式就會顯示買入價為20元,現價為21元。

賣出價是指市場上有賣家,提出以某個價格賣出某資產,同一道理,如果有數個賣家提出不同賣出價,則以最接近現價為準,例如某人提出以22元賣出上述股票A(即是以限價盤22元,賣股票A),其他人開價多於22元,那麼程式就會顯示賣出價為22元,現價為21元。

這時就會顯示;
買入價:20元
現價:21元
賣出價:22元
買賣差價=賣出價-買入價=2元
這時因為買入價不等於賣出價,無人願意交易,所以不會有成交,直至買家加價或賣家減價,買入價配對了賣出價,就會有成交,這就是新的現價。

買賣差價有何重要?

聰明的讀者應該即刻明白,買賣差價的重要性,如果買賣並價太闊,可能要以較貴的價錢才能買入股票,或以較便宜的價錢才能買出。因為這些差價較大的股票,通常是因為市場流通性不足,即是較少人買賣,如果少人買賣,想買貨的時候就會較少人出貨,持貨者往往可以設較高價格才賣出,較少人競爭,即廣東話口語所說的,少人「頂爛市」。

讀者可能問,這樣當自己賣出時,也可以設較高價格,當然可以。但如果到了目標價格,或因其他原因想賣出股票,因流通量較少,設較高價格,市場上可能較少人願意買入,須減價放售。

流通量大的股票,因為同時間很多人放售及購買,因此較容易交易,買賣差價較小。因此,流通性是挑選股票一個重要考慮因素。亦可解釋一些小型公司,為可可以短時間股價大幅波動,因為只要小量資金便可推動股價變幅。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