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覺得自己有點「黑仔」,難得有隻新股有興趣抽,建議大家考慮抽。誰不知早前 (7月12日) 百威亞太(1876) 沒有如期定價,隨後公司更加指將會擱置上市計劃,令用孖展抽的投資者,未上市先輸利息。不過從目前狀況來看,如果百威亞太重新上市的話,隨時會更吸引。 去到孖展截飛當日,媒體綜合8間券商數據,一共借出168億元。以百威亞太集資來計算,已經錄得3倍超額認購,以百威亞太這一類超級巨無霸來計算,數字可說是非常跨張。反映市場本身期待百威亞太的上市,不少市場分析員都預期它上市後,會有一輪炒作。

不過早前就有外媒透露,公司不能如期完成定價。但招股文件列明,如公司未能在7月15日前定價,將不會繼續上市。隨後,母公司發聲明表示,由於市場狀況不合適,所以決定放棄百威亞太的上市計劃。 首先,筆者認為,說市場狀況不合適是沒有充份理由支撐。雖然我認為第三季恒指會下插,但目前而言,恒指企穩28000點,一度挑戰29000點水平。對比第二季的低位,現時市場狀況又不算太差。美股最近更再次破頂,如果說旺市不是合適的時機,難道熊來了才是上市的好時機嗎?

對上市公司而言,市場氣氛較好,才可以獲得更好的定價。如果公司本身有集資需求,能夠以更好的價格定價為最重要。所以我認為,百威亞太因為市場狀況不合適,不是其真正擱置計劃的原因。

 

反而市傳的另一個原因更加可信,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擱置上市是因為國際配售反應未如理想,有長線基金因為各種問題而退出。結果其餘機構投資者趁機壓價,或減少認購數量。減少認購數量不是問題,壓價才是死因,因為在這一刻,錢對母公司百威英博來說,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究竟百威英博為何如此缺水?請繼續留意本網。

文:姚經緯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