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輪口罩狂潮,讓我們再一次醒覺到香港的管治水平每況愈下,想放眼世界,除了去外地升學、工作之外,創業也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以日本為例,京都市現時的 38 所大學和專科學院約有15萬名學生。除了本土學生,京都市還有超過一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海外留學生。調查顯示,大部份求學者認為在京都求學有助擴闊國際視野,並加強他們的文化水平。以京都大學為中心的周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研究所,許多研究人員正在其專業領域中進行研究。在日本所有的諾貝爾獎得獎者當中,有一半的得獎者都與京都有著密切關係。

此外,京都還有許多與藝術相關的大學,包括日本最古老的公立藝術大學「京都市立藝術大學」,與京都市達成一致的共識,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創造嶄新服務,為城市建立創意環境。2018年6月,LINE Corporation在京都市開設了開發基地,除了科研開發,該中心還設立以培養「為未來社會創造更多人才」為主題的教育學校。

「來到京都,定能夠找到優秀人材!」

是很多公司來到京都發展後所得出的總結,進一步反映京都擁有一個優秀的商業環境。

文化產業可以說是京都最蓬勃的產業,但是京都的製造業也不容忽視。京都有許多超過100多年歷史的傳統產業公司,把其獨創的思考和技術文化,融合到新科技當中,創造出現今獨有的精神文化。例如京都的代表企業「任天堂」由製造日本傳統紙牌遊戲「花札」的業務,擴展至遊戲行業當中;「京瓷有限公司」和「村田製作所」則將京燒及清水燒的技術,帶到電子陶瓷的業務當中。由此可見,不少公司將傳統技能與新技術相結合,非常創新。

不知道大家又有沒興趣了解更多日本的創業資訊呢?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