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美國聯儲局突然宣布 無限量量寬,是2014年結束第三次 量化寬鬆 (QE3) 後,再次瘋狂印錢救市。本網不少讀者是投資新丁,對過去量寬歷史所以不多,但一如本網所言,量寬為聯儲局終極武器,錯失過去 QE大升市 的讀者,更須好好了解過去,為未來做準備。

QE政策 對股市的影響

雷曼於2008年9月爆煲,11 月推出 QE,當年有世界末日之感,很少人相信印錢可求經濟,末日博士強調會有多底衰退,但最終世界並無末日,2009年9月美股便見底。開始十多年超級大牛市。但對港股投資者而言,影響較為短暫,雖然 QE 令港股走出熊市,但升至2010年11月,恒指升至25000點後,便橫行數年,直至2015年才升穿25000點,待至2018年1月才再創歷史新高,但美股早於2012年已創新高。股票投資者應好好參考。

QE 對美元的影響

現時美元強勢,美匯指數破百,但過去QE時期,美元持續弱勢,美匯指數最低見72,比現時弱三成,聯繫匯率下,港元亦因此弱勢,旅遊達人們應對此感受至深,旅行使費大增。當聯儲局2014年中開始減少買債,美元便回復升勢,單單QE一個因素,足以決定外匯炒賣方向。

OPHK-黃金投資-阻力

QE 對黃金有何影響?

雖然理論上,QE 令美元價值下降,加上引起通漲,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可上其保值性質,應該會因此上升。 QE1、QE2 期間黃金的確不斷上升,2011年升至歷史高位每盎司1923美元,但其後不斷下跌,到今日離高位仍有距離,即使QE3亦無法推升金價。因此相信黃金有其自己的周期,QE 對其影響難料。

市場走勢難料,想了解更多投資知識,充實自己?轉機 Opportunities.HK 為你準備了一系列「股票101」文章,讓你從基礎學起,學習投資,成就人生轉機。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