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收息是不少人的目標,但作為一個「息魔」,有甚麼需要留意呢?上回跟大家分享過《股票收息的基本概念》,今次就跟大家繼續作更深入的探討,特別是「以股代息」這個安排的好壞。

以股代息的概念

另一個重要的基本概念是以股代息,有些大型藍籌股可以選擇以股代息,例如滙豐(005)、港交所(388)及港鐵(066)等。顧名思義,以股代息就是公司派息時,股民選擇收取公司股票,而不收取現金。

股民能夠最終收到多少股票,是由換股價決定,換股價為除淨前過去5個交易日的平均價。假如某股派息1元,每手500股,換股價為50元,正常每手持股可得到500元股息,以股代息就可以收到500元/50元 = 10股。

HSBC-昔日霸主-百萬元投資組合

以股代息的好壞 — 碎股如何處理?

以股代息最大的問題是會產生碎股,如上文所講,獲派10股,但每手為500股,多出的10股沒法在公開市場出售,但是否一無事處?

以股代息的好壞,取決於閣下的投資目標,如果閣下為長線投資者,希望收集足夠優質收息股,為將來建立穩定現金流,以股代息就適合你,令你可以不斷累積該股。但如果你選擇收股息,你收到現金,但不足夠購買多一手股,如上文所講,每手500股,每股50元,每手就要25,000元,所得1000元股息不足以購買多一手,不能持續累積愛股。以息代息就可以不斷收集股票,直至覺得足夠便轉為收現金,因為以長線收息為目標,即使持有碎股亦不要緊,最重要股息已袋袋平安。

如已持有足夠優質股,或者希望獲得現金作其他投資或開銷,當然收取現金最為合理,免卻碎股問題。

全文:https://www.patreon.com/posts/45878075

本文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提提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本網站概不負責。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