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香港憑著 聯繫匯率制度 與美元掛勾,但實際其操作是怎樣,相信不少人只有模糊概念。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要取消對香港特別待遇,不少人擔心聯繫匯率會崩潰,在這時候,最好了解下聯繫匯率是甚麼?

聯繫匯率 是將港元兌美元的匯率,固定在每7.75港元至7.85港元,可以換到1美元的區間中。和其他國家的固定匯率制度不同,那些國家通常會定立匯率目標,一旦市價偏離目標就入市干預。聯繫匯率則較為被動,主要由貨幣發行局制度及金融管理局的兌換保證組成,被動調節匯價。

貨幣發行局制度 與 聯繫匯率

貨幣發行局制度即是當每發行 7.8 港元,必須背後有 1美元 作抵押,令港元根本上和美元價值掛勾。亦因此香港無辦法推行量化寬鬆,無中生有印錢買債,因為金管局不是聯儲局,不能創造美元。而這些抵押的美元就組成金管局外匯儲備一部分。

聯繫匯率 下的兌換保證

兌換保證分為強方兌換保證及弱方兌換保換,顧名思義,兌換保換即是保證以某個價錢與你兌換港元/美元。強方兌換保證即當港元強勢,港元匯價接近7.75,金管局就保證向銀行,以7.75港元接收美元。原理就是當市場價升穿7.75,例如港匯升至7,銀行就可以向金管局以1美元換取7.75港元,再在市場上以7港元兌換1美元,賺取0.75港元差價;港元供應便會上升,港匯便會下跌。

弱方兌換保證即港元弱勢,港元匯價接近7.85,金管局就保證向銀行,每7.85港元可以換取1美元,當市場價格跌穿保證,例如7.9,自然會有投資者在市場以1美元換7.9港元,再要求金管局以7.85港元兌換1美元,賺取0.05港元差價。市場上港元供應自然減少,港匯便會回升。

兌換保換就憑著市場力量,被動控制著港元匯率,無需金管局入市干預。

聯繫匯率 的危機?

整個制度看似無檞可擊,由金管局龐大外匯儲備支持,難以撼動。但美國擁有無比力量,如果一旦要衝擊聯繫匯率,絕對有其辦法,但這已超出本文討論範圍。將部分資產轉成美元,看似十分合理。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