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回提到 何謂牛熊證,作為一種衍生工具,牛熊證一紙合約,合約定明當某股票、指數變化,牛熊證價值就會因而變化。牛證就是押注該資產上升,熊證就是押注資產下跌。

購買牛熊證的好處

香港為全球最大的牛熊證市場,今年頭九個月,牛熊證日均成交額為85億元,均總成交額一成,可見牛熊證極受散戶歡迎。因有以下好處:

成本較低:牛熊證買家可以以較少金錢,加上槓桿比率,享受到倍大了的相關資產價格升幅。牛熊證成本極低,可低至幾百元一手,令買不起每手動輒數萬元正股的初學者可以參與,即使可負擔正股,如用同等價錢買入牛證,可以倍大回報,當然損失亦倍大。

跌市獲利:熊證可以令投資者於跌市中獲利,當相關資產下跌,熊證便會上升。因香港市場因各種問題,較難如美股般沽空,熊證便成為散戶選擇。

流通性高:港股市場中,牛熊證交投遠高於期權,流動性較高。

購買牛熊證的壞處

牛態證最大的壞處是其回收價,當資產價格觸及收回價,合約立即作廢,之後的升勢/跌勢均與你無關。很多時會看中資產走勢,但該資產先升/跌至收回價,收回牛熊證,再重回升勢/跌勢,令你之前的研究前功盡廢。有讀者可能問,那麼買收回價遠些的牛熊證便可以,但是當收回價與資產價格相差太遠,槓桿比率就會太低。

再加上不少大戶會觀察牛熊證分布,當大量牛熊證處於某一收回價,便會將資產推到此價格,即是新聞中常說的「殺牛」、「殺熊」,收回大量牛熊證,得不償失。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Facebook Comments